【仏教用語/人物集 索引】

『妙法蓮華経観世音菩薩普門品』(みょうほうれんげきょうかんぜおんぼさつふもんぼん)

投稿日:2018年1月22日 更新日:

妙法蓮華経(法華経)の25番目の経典です。宗派によってお経の読み方・読み癖が異なる場合があります。

・・・・・・・・・・・・・・・・・・

爾時無尽意菩薩即従座起。偏袒右肩合掌向仏而作是言。世尊観世音菩薩以何因縁名観世音。仏告無尽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万億衆生受諸苦悩。聞是観世音菩薩。一心称名。観世音菩薩即時観其音声皆得解脱。若有持是観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焼。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称其名号即得浅処。若有百千万億衆生。為求金銀琉璃車磲馬瑙珊瑚虎珀真珠等宝。入於大海。假使黒風吹其船舫。飄墮羅刹鬼国。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称観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脱羅刹之難。以是因縁名観世音。若復有人。臨当被害。称観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脱。若三千大千国土満中夜叉羅刹。欲来悩人。聞其称観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悪鬼。尚不能以悪眼視之。況復加害。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繋其身。称観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断壞即得解脱。若三千大千国土満中怨賊。有一商主将諸商人。齎持重宝経過険路。其中一人作是唱言。諸善男子勿得恐怖。汝等。応当一心称観世音菩薩名号。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衆生。汝等。若称名者。於此怨賊当得解脱。衆商人聞倶発声言南無観世音菩薩。称其名故即得解脱。無尽意。観世音菩薩摩訶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若有衆生多於婬欲。常念恭敬観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観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観世音菩薩。便得離癡。無尽意。観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衆生常応心念。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礼拝供養観世音菩薩。便生福徳智恵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殖徳本衆人愛敬。無尽意。観世音菩薩。有如是力。若有衆生。恭敬礼拝観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衆生。皆応受持観世音菩薩名号。無尽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河沙菩薩名字。復尽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医薬。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徳多不。無尽意言。甚多世尊。仏言。若復有人受持観世音菩薩名号。乃至一時礼拝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万億劫不可窮尽。無尽意。受持観世音菩薩名号。得如是無量無辺福徳之利。無尽意菩薩白仏言。世尊。観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衆生説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仏告無尽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国土衆生応以仏身得度者。観世音菩薩。即現仏身而為説法。応以辟支仏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仏身而為説法。応以声聞身得度者。即現声聞身而為説法。応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説法。応以帝釈身得度者。即現帝釈身而為説法。応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説法。応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説法。応以天大将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将軍身而為説法。応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説法。応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説法。応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説法。応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説法。応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説法。応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説法。応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説法。応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説法。応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説法。応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楼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説法。応以執金剛身得度者。即現執金剛身而為説法。無尽意。是観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徳。以種種形遊諸国土度脱衆生。是故汝等。応当一心供養観世音菩薩。是観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号之為施無畏者。無尽意菩薩白仏言。世尊。我今当供養観世音菩薩。即解頸衆宝珠瓔珞。價直百千両金。而以与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宝瓔珞。時観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尽意復白観世音菩薩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瓔珞爾時仏告観世音菩薩。当愍此無尽意菩薩及四衆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楼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即時観世音菩薩愍諸四衆及於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釈迦牟尼仏。一分奉多宝仏塔。無尽意。観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遊於娑婆世界。爾時無尽意菩薩。
以偈問曰

▶ 次に進む

🏠 『法華経』の最初に戻る

あなたに おすすめページ💡 戒名授与 1万円のみ(故人/生前/法名授与も)

<< 戻る

-仏教を本気で学ぶ
-,



Copyright © 1993 - 2024 寺院センター All Rights Reserved.